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服務學習 期末分享

這門課上課的內容總是人文關懷脫不了關係,不論是精障者,身障者,還是許許多多的弱勢團體如原住民,又或者是一些公民團體如人民火大聯盟,主婦聯盟,各式各樣的團體。在在都是要我把們從單純的書本上抽離去看這些本以為跟自己無關的事。可以說是很大的程度上提升了我們學生的公民意識。也讓我們學習從不同角度看事情。

譬如說有一回提到的上下游工作場,我們才知道這片土地上有一批人以自己的方式來提供對消費者,生產者,以及對環境友善的商品。本來以為這些事都跟我們無關,但是有一回撥放的影片是講到人類消耗魚量的速度,將使得地球五十年內無魚可捕;這些事我們通常想都沒想過,這也讓我們多了一種新的思考方向。

其實我們現在生活的環境,未來生活的環境,會怎麼樣都是確實決定在我們自己。環保不是那麼遙不可及的事,因為對環境友善就是對自己友善。

提到對弱勢的關懷;我記得有一次演講是一個幫助精障者就業的團體,他講到精障者在社會上求職的難處,也提到了其實它們是有能力,只是欠缺一點點的幫助。而我們的研究可以確實的幫助到他們,科技不在是冷冰冰的東西;在這堂課接觸了許多人,而需要幫助的的確就在那邊等你幫他一把,這很不一樣。

比如說這學期我還參加了一個教弱勢團體電腦的計畫,在"木匠的家"教電腦。專門教那些上了年紀卻對電腦一竅不通的。在這教學過程中有很多事讓我很驚訝,也讓我學到很多事情。驚訝的我們也許得從ㄅㄆ ㄇ開始教起才有辦法讓它們打字;又或者是我們認為很簡單的滑鼠操縱,都必須要一步一步的教,讓我回想起了我十幾年前第一次碰電腦的景象。數位落差是如此之大,這真是讓我想都沒想到;而在這過程中我也發現人真得是有潛力的,學員即便以前從來沒碰過電腦,在每周每周的上課下,也能漸入佳境,甚至回家跟丈夫炫耀;而我也發現原來我能這麼有耐心,一步一步的教,可見是在為人。

所謂的服務學習,其實就是這樣吧!?(附圖為木匠之家教學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