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9/22 [影片座談會] 片名:麥胖報告


簡介:

"如果一個人連續三十天、三餐都吃麥當勞,身體會變得怎麼樣...?"

導演Morgan Spurlock為了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他決定把自己當成實驗者,而且把這三十天的過程拍成紀錄片"麥胖報告"。

感想:

很難想像三十天三餐都是麥當勞是什麼樣的感覺,而且我大概也沒辦法拍這個紀錄片--只要連續兩天的"午餐"是麥當勞就會讓我膩到不行了。不用"麥胖報告"來提醒,光是想到每天只能吃麥當勞就覺得噁心了。

對於導演能連吃三十天這點,我實在感到由衷的敬佩。我相信在某種程度上來講大部分的觀眾都應該有同感。

想當然,每天三餐都吃那些過量的高熱量、低營養的食物,又缺乏適當的運動量,一個月之後健康會惡化也不是很難想像的事。如果像影片中訪問到街頭兩位黑人小孩,運動量充足,我相信即便餐餐吃麥當勞,導演的健康也不至於最後會惡化得那樣厲害。當然美國人不運動不是麥當勞的錯,但是麥當勞不斷升級容量,沒有告知客人餐點的營養成分,同時也鼓勵客人點"特大號"這點實在也難咎其辭。

不過這部片也暴露了一般美國人令人難以相信得缺乏常識,雖然不知道是否是導演刻意剪輯,但是受訪的民眾居然沒有人知道"卡路里"是什麼?連卡路里是什麼都不知道,我想就算麥當勞擺出食譜營養表也是無濟於事--對他們來說這就像寫了一堆摩斯密碼一樣。

就在我覺得美國人過於缺乏常識,是不是教育出了什麼問題的時候,鏡頭帶到了令我更震驚的場景。 中小學的"營養午餐"居然都是一些垃圾食物,小孩子甚至拿零食當午餐!在導演的詢問下,老師居然說這是給小孩子從小有選擇的"訓練"。雖然這也不知道是不是導演刻意選擇後的學校還是一般學校的作法,但是明顯的這間學校也缺乏應該有的"常識",這也難怪一般大眾會不知道"卡路里"是什麼--學校沒教嘛。

回到導演拍這部片的初衷;我開始相信當初控告麥當勞,把變胖的責任推給麥當勞的那兩位女孩,也許是真得不知道天天吃垃圾食物會危害健康。

這的確該警覺,因為在食品利益團體的遊說下,連學校都淪陷了。什麼都不知道,還大談什麼"選擇"?我認為"麥胖報告"最成功的就是讓人能警覺到這一點。輔以精心設計、條件刻意聳動(三十天只吃麥當勞)的實驗,應該會嚇得看過影片美國人好一陣子不敢吃麥當勞了吧?

2011/9/29  100760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